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文)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研工作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English Version 
金融数学系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管理信息系统系 
 金融数学系 
 管理可计算建模协同创新中心 
金融数学系

 

金融数学系成立于2019年4月,下设计算金融教研室和数理金融2个教研室,由金融学、计算金融、运筹学、供应链金融、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不同学科背景的14名专职教师组成,所有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先后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近100篇,拥有天津市创新团队称号,同时在师资建设、教学培养、科研创新方面拥有天津市一流学科、天津市特色学科群牵头学科和天津市重点学科等充足的建设经费支持,并具有稳固的校外教学与实习基地。

认识专业

金融数学专业设置于2019年,属于天津市一流学科、天津市特色学科群牵头学科和天津市重点学科的下设专业。金融数学又称数理金融学、数学金融学、分析金融学。它以经济学原理为理论依托,以数学为分析工具,以统计和计算机为数据处理手段,通过数学建模、理论分析、数据计算等定量分析,以求找到金融学内在规律并用以指导金融、投资、风险管理实践的新兴交叉学科。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已成为新型战略资源和驱动创新的重要因素。金融数学专业通过将现代数学与大数据技术完美地应用于金融领域,正迅速崛起成为一门十分活跃的前沿学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重点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系统的量化分析能力,掌握金融数学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数学、金融学,以及统计学和计算机技术进行金融投资分析、资产组合、风险管理及其它经济金融决策分析的复合型人才,并为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输送优秀人才。

办学特色

本专业依托我校经济学、管理学等优势学科,以及国际合作办学平台,强调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和数据分析能力,注重锻炼学生通过量化分析解决金融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参与教师课题研究,发表论文。培养毕业生具有数学、金融、经济、大数据技术等复合型知识结构,从而在国内外企业的金融投资、风险管理、数据分析和运营决策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在专业课程设置中,为推进我院国际化示范学院的建设,本专业采用中英文双语授课(部分课程全英文授课),为学生毕业后的进一步深造和国际化能力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要课程

本专业本着“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思路,将课程体系划分为数学、金融学、统计学、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四个板块。主要专业课修读导图如下图6所示。

办学条件

本专业具有金融数学、量化金融、金融系统工程与管理的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及博士后流动站,还有硕博连读通道,为学生成长提供了阶梯式成才道路。本专业师资队伍均具有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著名院校的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涵盖金融学、计算金融、运筹学、供应链金融、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本专业教师团队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近100余篇,拥有天津市创新团队称号,同时在师资建设、教学培养、科研创新方面拥有天津市一流学科、天津市特色学科群牵头学科和天津市重点学科等充足的建设经费支持,并具有稳固的校外教学与实习基地。我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与欧洲科学院双院士在计算金融领域享有国际盛誉。特别地,本教学团队在金融学与管理学顶级期刊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Management Science、Mathematical Finance、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此外,本专业具有5个节点(120计算核心)的高性能云计算存储平台可用于大规模科学计算与大数据处理;且拥有眼动仪、脑电仪等认知科学仪器,为在更微观的神经层面上学习金融学提供设备支持。

国际交流

本专业已于国外多所大学的相关专业达成合作意向,包括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的金融数学专业(全欧洲最早的金融数学专业);加拿大劳瑞尔大学的金融数学专业(加拿大最早的金融数学专业);美国内华达大学的金融数学专业;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金融数学专业;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的金融数学专业等。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金融数学专业旨在为金融业提供定量分析和数据处理能力的专业人才。它着重应用数学、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毕业生具备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行业从事分析、投资、策划与管理等工作的知识和技能。金融数学专业也为毕业生通过各类专业技能考试,譬如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量化金融分析师(AQF)和精算师(FSA)等打下坚实的基础。另外,本专业所学技能也适用于其他行业的风险控制岗位。成绩优异的本科毕业生亦可对口考取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的研究生。目前在校1个本科班级,总计43人。

 
 



天津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财经大学N座9号楼206室   电话:022-88157557    邮箱:gkxy@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