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文)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研工作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English Version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管理信息系统系 
 金融数学系 
 管理可计算建模协同创新中心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2007年9月,现已能够培养本、硕、博(博士后)各级管理人才,为管科系学生打造了一条成才通路。十三五期间,管理科学与工程成为天津市重点建设学科。工程管理专业入选天津市十三五应用型专业,工程管理团队被评为天津市创新团队。

管科系下属工程管理和管理科学2个教研室,现有管理模拟实验室、绘图实验室和工程测量实验室3个实验室;还有工程管理实验室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实验室正在建设中。

管科系现有教职工19人,其中专职教师17人。专职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10人,学历都是博士研究生,包括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重点建设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工程管理专业负责人。管科系拥有1名天津市教委“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才,1名天津市131第二层次人才,4名天津市131第三层次人才,2人入选天津市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近5年来申请立项及在硏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参与国家级课题多项。另外,获得多项10万元以上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8部,教材2部。荣获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多项。拥有校级精品课程2个,重点建设课程4门,市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项。

管科系现有管理科学、工程管理两个专业。

   

1.管理科学专业(Management Science),代码120101

认识专业

管理科学专业成立于2002年,属于天津市一流学科、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建设学科和天津市重点学科下设专业,至今已培养毕业生600余人。目前,大数据时代下,定量化、精细化管理已成为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管理科学的目标正是研究如何采用数量分析方法提高决策的精度和管理的效率,该专业重视学生数量分析能力、决策能力以及管理素质的培养,使学生掌握扎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理论,熟练运用数量分析方法与信息管理技术,分析和处理复杂的管理问题。管理科学专业以培养学生科学决策能力、数学建模能力、商务数据分析能力为目标,注重具有“学、思、达、信”素质的复合型管理型人才的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我校财经类学科优势,重点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工程技术、数据科学等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熟练运用各种定量、定性的现代管理方法和管理工程技术方法分析商业数据并解决企业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咨询评估机构、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单位从事对运营管理、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决策和组织实施等工作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办学特色

本专业依托我校金融学、会计学等优势学科,以及国际合作办学平台,强调培养学生商业数据分析能力,注重锻炼学生通过数据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历届学生积极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科研训练项目等并多次获奖,鼓励学生参加教师课题,发表论文,毕业生具有经济、管理、统计等复合型知识结构,在国内外企业数据分析和运营决策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

主要课程

本专业课程体系分成管理、经济、数学、计算机和管理工程技术五大模块,涵盖企业数据分析和运营决策的全生命周期过程,另外设置企业调研、数据建模和仿真、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环节,主要课程包括:

管理学原理、管理经济学、管理科学基础、管理信息系统、技术经济学、经济博弈论、系统工程、生产与运作管理、战略管理、项目管理、预测与决策理论及应用、计量经济学、组织行为学、数据库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供应链管理、现代质量管理学等。(主要专业课修读导图如下图所示)

管理科学专业课修读导图

办学条件

本专业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有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为学生成长提供阶梯式成才通路。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所有教师拥有博士学历,多名教师获得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天津市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等荣誉称号,目前教师队伍由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技术经济等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组成。本专业教师团队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多部,拥有两个管科实验室,具有稳固的校外调研实习基地,同时在师资建设、教学培养、科研创新方面拥有充足的经费支持。

实践教学

本专业具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项目支持下的实验室,实验室配备多套完善的实验教学软件,可进行实践模拟教学。本专业学生连续多年参加国家和省部级的创新创业大赛等,并多次获奖,通过赛事参与提升学生的知识应用和创新能力。

国际交流

管理科学专业非常重视师生的国际交流,定期邀请国际知名学者讲座。多名教师到国际知名学府访学,同时带领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汇报研究成果,与国际学者开展交流活动。同时邀请澳洲大学的教授拟作为特聘教授,现已与美国的天普大学和西佛尼亚大学相关专业达成合作意向,今后会开展进一步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管理科学专业设置以来,凭借优良生源、雄厚师资力量和特色的专业教育,在教学工作中,不仅注重专业知识传授,也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人文精神、国学素养的培育与提升。管科专业的毕业生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毕业生就业率在96%以上,近年更是涌现出多名自主创业的佼佼者。大部分毕业生在金融机构、知名国企、跨国公司、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管理和经营工作。管理科学专业国际化和专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前景更加广阔和美好。

优秀毕业生

管理科学专业大批优秀学生考取(或免试推荐)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国内一流学校一流专业研究生;同时更有很多优秀毕业生选择出国留学深造,如英国爱丁堡大学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

   

2.工程管理专业(Engineering Management),代码120103

认识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设立于2000年,至今已培养毕业生近700人,是学院开设时间最早的专业之一。本专业2017年获批天津市“十三五”应用型专业,同年获批天津市市级优秀教学团队,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本专业强化学生项目投资融资策划、项目评估、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的能力,以建设项目精益管理为特色方向,通过实验和实践课、创新创意课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训练,将毕业生培养成为具有适应时代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应用型卓越人才。近年来,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工程项目投资与管理日趋多元化和复杂化,具有财经特色的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广受欢迎。

培养目标

工程管理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郁的本土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技术、法律、计算机等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熟练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卓越的组织能力,能在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房地产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公司,从事工程投资融资、工程项目评估、工程造价、工程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卓越人才。

依托我校财经类优势,致力于培养具有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工程建设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法律基础知识,具备卓越的组织能力、分析能力及较强竞争力,能够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投资决策、成本管理、施工管理、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办学特色

本专业依托我校金融学、会计学等优势学科,利用学科优势服务区域发展,承担了大量投资融资、项目评估工程项目。以国家级课题“精益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方向,在工程建设技术知识培养的基础上,注重工程项目投资决策、财务管控、合同管理等知识的交叉融合,毕业生具有技术、经济、管理、法律等复合型知识结构,在国内外工程建设投资决策与成本财务管理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

主要课程

为适应新时代对工程管理高级人才的需求,本专业重视学生多学科综合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课程体系涵盖管理学、经济学、土木工程技术、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建筑信息技术等多学科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强化实验实践课、创新创意课,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训练。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课、专业核心课、选修课,另外设置并强化了实践与创新教育课等实践环节,主要课程包括:画法几何与CAD制图、房屋建筑学、建筑材料、工程力学、工程结构、管理经济学、工程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统计学、管理学原理、管理科学基础、项目融资、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信息模型、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经济法与建设法规、建筑设备、精益建设等。(主要专业课修读导图所示)

工程管理专业课修读导图

办学条件

本专业为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天津财经大学重点建设专业,拥有天津市市级优秀教学团队一支,所属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建设学科,具有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三个教育层次及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能够为学生成长提供阶梯式成才通路。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所有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多名教师获得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天津市教学成果奖和社会科学成果奖等荣誉称号,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省部级奖项近10项,拥有两个工程实验室,具有稳固的校外实习基地,在师资建设、教学培养、科研创新方面拥有充足的经费支持。

实践教学

本专业作为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具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项目支持下的实验室,实验室配备多套完善的工程实验教学软件,可进行实践模拟教学。本专业学生连续多年参加国家和省部级的创新创业大赛、房地产大赛等,并多次获奖,不断通过赛事参与提升学生的知识应用和创新能力。

国际交流

本专业支持学校开展的合作办学项目和对外交流项目,每年也有学生参与这些项目,已经与美国一些大学达成合作意向,未来会开展进一步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经济管理与工程技术双重优势,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较高,毕业生就业率每年稳定在95%左右,多年来位于天津财经大学就业排名前列,毕业生可到政府相关部门与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项目前期投资决策、项目成本管理与财务管控、项目施工建设与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同时,可以选择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相近专业继续深造。

优秀毕业生

本专业已经培养了17届毕业生,社会认可度较高。近年来,不断有毕业生选择在伯明翰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加州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就业方向包括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房地产公司、工程项目管理和咨询公司、银行等,从事工程投资融资决策、工程项目评估、工程造价、工程项目管理等相关工作,例如天津建筑设计院、仁恒地产成本部、万科地产、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

 
 



天津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财经大学N座9号楼206室   电话:022-88157557    邮箱:gkxy@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