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文)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研工作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English Version 
管理信息系统系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管理信息系统系 
 金融数学系 
 管理可计算建模协同创新中心 
管理信息系统系

管理信息系统系成立于2004年,系内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本系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开设于1987年,后于1995年独立建系。原名为经济信息管理系。2002年电子商务专业是教育部首批在天津地区批准开设的“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点。这两个专业只招收理科生,其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天津财经大学重点建设学科。本系具有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2个教育层次。

本系于1991年开始招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研究生,2003年获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正在申请博士学位授予权。硕士研究生教育阶段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与系统仿真3个研究方向。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七名,从事“战略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开发方法”、“ERP原理、设计和实施”、“商务智能”、“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网络与信息安全”、“客户关系管理”和“物流信息管理”等相关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主要培养在经济管理领域中从事计算机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物流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此外,系部还开办多种形式的高级管理人才培训班和相关的社会培训(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高级电子商务师等)。系部与社会实践基地、用人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定期向用友、金蝶等公司输送人才)。

本系现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信息资源管理3个本科专业。

  

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Information System),代码120102

认识专业

天津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设立于1987年,是天津财经大学传统优势专业,至今已培养毕业生1700余人。本专业隶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2017年获批天津市“十三五”应用型专业。近年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依托强大的学科建设基础,不断强化财经特色,具备了一支稳定和极具发展潜力的教师队伍,取得了丰富的教学和科研成果。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郁的本土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掌握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以及计算机技术,具有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实施与运维能力和商务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以及信息咨询服务能力,能在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外资或国有大中型企业、各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科研机构从事信息系统建设及维护、信息咨询和商务数据分析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信息管理人才。

办学特色

本专业突出我校经济与管理类的学科优势,强化经济学、管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交叉融合,以面向经济管理为出发点,以完善课内实验和课外实践为导向,以创建校企共建课程为途径,注重学生的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以及信息咨询服务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优秀的品格和专业素养。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性和较宽的就业出路,也具备进一步深造学习的能力。

主要课程

会计学、管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管理科学基础、管理信息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系统分析与设计、ERP、数据库原理、算法与数据结构、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商务数据分析、信息咨询理论与实践、区块链技术、文本挖掘、网络商业模式创新、社会网络分析等。专业课程导修图如下图所示。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课修读导图

办学条件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具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40岁以下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本专业目前已拥有财经信息管理实验室,ERP/电子商务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系统与商务智能产学研合作服务基地,签订的校外实习基地20余个。办学经费充足,办学条件和专业实力近年来不断得到增强。

国际交流

本专业积极支持学校组织的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每年都有部分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为期半年或者短期的出国交流活动。具体的国际交流项目可查询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毕业生能够胜任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外资或国有大中型企业、各类金融机构、各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的各层次、类型的信息系统开发、维护、管理工作以及数据分析、咨询服务等工作。具备开拓精神的毕业生可在相关方面自主创业。亦可报考信息管理、电子商务、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目前部分优秀毕业生在IBM、SAP、埃森哲、微软、金蝶、用友等信息技术类公司从事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咨询工作,另有一部分在卡内基美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

其他宣传内容

管理信息系统系每年主办天津市大学生电脑文化节活动,迄今已历时20年。大学生电脑文化节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校园品牌活动,旨在为各高校学生提供交流平台,拉近与IT界精英企业的距离,使学生们了解当今信息产业的发展动向。此项赛事受到了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通过赛事的主办进一步提升了本系和本专业的社会影响力。

2.电子商务专业(Electronic Commerce),代码120801

认识专业

我校是教育部首批在天津地区批准开设的“电子商务”本科专业教学点,专业设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信息系统系,于2002年首次招生。本专业为天津市高等学校“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和学校“十三五”特色品牌专业,本专业隶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拥有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依托本学科强大的学科建设基础,10余年来,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在专业建设各个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截至2018年底,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共招收、培养本科生1000余人。目前在校4个本科班级,总计149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郁的本土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掌握电子商务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国家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信息技术与信息咨询服务业、门户网站及其他社会组织中从事电子商务策划、实施、运营及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办学特色

通过天津市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建设项目和电子商务卓越人才项目,电子商务专业已具有明确的专业建设整体思路及人才培养方案;拥有一支稳定、极具发展潜力的教师队伍,在跨境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物流、供应链优化、电子商务声誉评价、商务智能、企业转型与电子商务理论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不断完善,教学成果丰富,“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课程已建成校级精品课程,“网络营销原理与实务”、“电子商务安全”、“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等课程已建成校级重点课程建设,教改成果显著,教学效果良好。特别是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形成了自身鲜明的特色,培养的学生有较强的适应性和较宽的就业出路,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主要课程

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与优化、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XML与电子商务标准、电子商务安全技术、电子商务前沿技术与应用、客户关系管理、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管理学原理、管理科学基础、管理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专业课程导修图如下图所示。

电子商务专业课修读导图

办学条件

电子商务专业具有一支年轻化、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青年教师全部具有国内外重点大学的博士学位。本专业已建成市级电子商务/ERP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拥有ERP/电子商务实验室,物联网与云计算实验室,财经信息管理实验室,信息系统与商务智能产学研合作服务基地,签订的校外实习基地20余个。办学经费充足,办学条件和专业实力近年来不断得到增强。

国际交流

本专业积极支持学校组织的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每年都有部分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为期半年或者短期的出国交流活动。具体的国际交流项目可查询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网站。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毕业生能够胜任在例如阿里、京东、腾讯等各类互联网企事业单位、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海关等各类政府机构和其他社会经济组织中从事与电子商务相关的策划、实施、运营和管理的工作。具备开拓精神的毕业生可以在“移动商务”和“互联网+”等方面进行自主创业。亦可报考计算机、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目前部分优秀毕业生在美国卡内基美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等国内外著名学府和研究机构继续进行深造。

  

3.信息资源管理专业(Information Resource Management),代码120503

认识专业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为教育部2012年最新设立的专业,本校作为天津市第一家,于2014年获批成立信息资源管理本科专业,2015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应时代发展而生,强化培养学生数据分析及大数据分析能力,是天津财经大学重点建设专业,具有很强的时代特色,获批学校“十三五”专业合作平台建设项目。第一届毕业生就业专业匹配性较高,考研成绩优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郁的本土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信息分析、系统开发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信息获取、组织、分析、挖掘、呈现和应用能力,能在国家机关、国内外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各种信息产业机构从事大数据分析以及商务智能应用等工作的复合型卓越人才。

办学特色

本专业注重产学研结合,与多家企业签订实习协议,协助学生在学期间考取数据分析类职业资格认证,并正在积极洽谈学生在校期间赴企业集中实训和国际合作事宜。毕业生知识结构兼具基础性与前沿性,具有国内外考研与就业优势。

主要课程

包括信息组织与检索、信息分析与预测、管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机器学习、数据分析软件实践、Web产品设计与开发、信息服务与用户、程序设计、ERP、CRM等等(主要专业课修读导图如下图所示)。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课修读导图

办学条件

本专业隶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信息系统系,拥有电子商务/ERP、财经信息管理等3个实验室,总面积400平方米。专业教研室所有教师具有博士学位,一半以上专业课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软、硬件实力雄厚,该专业是个年轻、前景与活力的新兴专业,具有很强的时代特色。

国际交流

本专业成立四年,学校跟多所国外高校建立2+2、3+1、3+1+1合作办学模式,本科生在留学入学要求和学费等方面具有优势。学院也正在积极洽谈几所国外名校建立合作办学模式。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本专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大数据时代,毕业生可在各行各业从事信息资源的组织、分析、挖掘、呈现和应用等工作,目前已有多名学生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合资企业签订就业协议。2019届本专业第一届毕业生,考研成绩优异,多名同学被985、211等高校录取。

竞赛获奖

在首届“乐研杯”全国财经类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天津财经大学选拔赛中,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取得优秀成绩,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并且部分学生进入了全国大赛。第一届毕业生刘盼盼同学获得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保研录取通知书,获“天财十佳大学生”第一名。

管理信息系统系网站:http://mis.tjufe.edu.cn/gxgk/szdw.htm

 
 



天津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财经大学N座9号楼206室   电话:022-88157557    邮箱:gkxy@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