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文)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研工作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English Version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现任领导 
 联系我们 
学院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天津财经大学于2017年5月成立的新学院,也是天津财经大学二级学院体制改革的试点和由外聘双院士担纲的国际化学院。学院由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管理信息系统系、金融数学系和天津财经大学管理可计算建模协同创新中心组建而成。

学院具有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三个教育层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11年获得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准设立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建设学科,下设金融系统工程与管理、项目管理与工程管理、复杂网络系统与创新、信息管理创新与商务智能、科技创新与管理五个博士研究方向及信息管理与数据分析、电子商务与网络安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量化金融、工程管理、管理科学六个硕士研究方向。

学院下设六个本科专业:管理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电子商务、信息资源管理、金融数学。其中管理科学、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归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大类。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7年获批天津财经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相关专业,2017年获批天津财经大学“十三五”应用型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是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7年获批天津财经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相关专业,2017年获批天津财经大学“十三五”应用型专业。

管理科学专业为天津财经大学“十三五”特色品牌专业。

电子商务专业为天津市高等学校“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和天津财经大学“十三五”特色品牌专业。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为天津市高校首个本科获批专业,于2015年开始招生,2017年获批学校“十三五”专业合作平台建设项目。

金融数学专业是2019年教育部新增的金融学类特设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我校最早的三个市级重点学科之一,在决策理论与方法、项目管理、复杂网络系统、信息管理创新与商务智能等领域积累了较丰富的研究经验与成果,展开了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研究,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包括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在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以上项目等60余项,在SCI/SSCI收录的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本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财经类高校中排名并列第5。2017年12月,本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天津市一流学科建设,由本学科牵头的管理科学与信息工程特色学科群入选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建设。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天津市科研创新团队2个,天津市教学团队2个。教师中有俄罗斯科学院与欧洲科学院双院士、国际知名教授1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知名教授2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天津市学科领军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教学名师等6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15人(二层次1人,三层次14人),天津市高校青年后备人才3人。

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与科研合作,已与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东北联邦大学、俄罗斯科学院数值分析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包括双方互派教师、博士生计划及本科生、研究生来华攻读学位计划;与美国西佛吉尼亚大学开展联合招收能源管理硕士生、博士生计划;与美国UT Dallas管理学院的国际合作正在开展中。

 
 



天津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财经大学N座9号楼206室   电话:022-88157557    邮箱:gkxy@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