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文)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研工作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English Version 
Top News
No content.
通知公告

 

天津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2024-03-28 09:07  

为保障2024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各项准备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确保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现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安全稳定。加强复试工作组织领导,明确相关责任分工,强化工作纪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院各相关部门联动配合,共同完成好硕士研究生复试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2.坚持公平公正。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3.坚持科学选拔。针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特点和学院办学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在坚持对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基础上,突出重点,加强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二、复试形式

本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将全部采用现场复试形式。具体复试时间安排如下:

笔试时间:2024年3月30日(周六)下午2:00-4:00

笔试地点:天津财经大学珠江道校区E座204

面试时间:2024年3月31日(周日)上午8:00

面试地点:天津财经大学珠江道校区E座206

三、复试工作组织

1.组织领导

本学院成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组织本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专家组(以下简称“复试专家组”)由不少于5名教师组成,由各系推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的方式选拔。复试专家组设组长1名,组长一般应由教授或副教授担任,对本组的面试工作负责。复试专家组的组成人员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复试专家组配备一名专职思政教育工作者,对考生思想政治态度、理想信念等方面进行考核;配备外语口语测试教师,负责考生外语听说能力部分测试;配备1-2名助理人员,负责考生录音录像、候场区考生审核等工作。

2.复试内容

复试由专业综合能力(含笔试及综合面试)、外语听说能力(含听力、口语)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组成。

(1)专业综合能力(含笔试及综合面试)

笔试考试内容参照《天津财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综合面试包括以下考察部分: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

③利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⑤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⑥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志愿服务等)情况或实际工作中的表现;

⑦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

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表达能力、举止及仪态等。

(2)外语听说能力重点测试考生是否基本掌握外语工具,是否具备基本听说能力。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由专职思政教育工作者在面试环节进行考核,核查考生《天津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政审表》,并从政治态度、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法制观念等几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考核,当场给出是否合格评价。

(4)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加试至少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 以笔试方式进行。加试时间为每门2个小时,满分各为100分。

 3.复试安排

 复试前,考生应按要求提交材料至学院进行考生资格审查,具体材料如下:

(1)有效居民身份证

 若身份证丢失,须提交临时身份证原件(有效期内)或公安机关开具的户籍证明原件(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2)准考证(如丢失可登录研招网重新下载)

(3)学历学籍材料

 ①应届本科毕业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②往届考生: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如学历校验未通过或学历证书丢失,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③在国(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④尚未取得毕业证(2024年入学前可取得)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生,须提供自考生准考证原件;尚未取得毕业证(2024年入学前可取得)的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4)大学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处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入伍批准书》(在个人档案中留存)、《退出现役证》(退役部队签发)

(6)其他自定义材料

 ①《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打印纸质版,手写签名)

 ②政审材料(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

 ③外语水平证明、发表论文、专利、各项获奖证书等

    考生收到复试通知并同意复试后,于规定时间通过天津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https://zhaosheng.eol.cn/10070/main/user/index),按照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复印件于笔试前提交学院。

    现场复试包括笔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笔试环节考察考生专业综合能力,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综合面试环节考察考生外语听说能力、专业素质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面试顺序考前随机确定,考生进入考场后,随机抽取试卷进行作答,每个考生复试时长一般为20分钟左右,具体时间可由复试专家组根据面试情况适当调整,满分100分,其中专业综合能力80分,外语听说能力占20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不做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试题的命题、制卷、保管和评卷严格按照《天津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4.复试成绩计算

    笔试成绩满分为100分、综合面试成绩为80分、外语听说能力成绩为20分。

    复试成绩为笔试、综合面试及外语听说能力成绩之和折算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

    现场复试成绩折算百分制计算公式:

    复试成绩(100分)=[笔试成绩(100分)+综合面试成绩(80分)+外语听说能力成绩(20分)]÷2

    5.录取总成绩计算

    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30%。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本学院将严格规范执行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分政策,按照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填报的信息及有关部门的审核结果执行。

    四、试纪律及要求

    1.复试组成员(含命题教师、面试教师、秘书)应选择能正确执行招生政策、不徇私情、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应回避复试及录取的相关工作。对不称职的复试工作人员要及时调换,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备案。

    2.要充分重视对研究生招生、复试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加大招生工作的透明度,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营造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公开的环境。对违反招生政策,造成不良影响的招生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与学校相关规定,不得超越国家和学校招生政策的规定和权限自定招生办法。

    五、复试联系方式

    孙老师15522031423

    Close Window
     
     



    天津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财经大学N座9号楼206室   电话:022-88157557    邮箱:gkxy@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