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文)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研工作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English Version 
Top News
No content.
通知公告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实施办法
2021-08-28 10:43  

 为顺利做好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及我校相关实施办法,制定我院推荐品学兼优的学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工作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基本要求

推免工作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全力服务国家建设和发展。要充分发挥推免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科学、规范、明确的推荐标准,推荐程序高度透明。推免生标准以学生成绩为基础,注重学生在学期间的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和科研能力的过程性综合评价,以德为先,择优推荐专业基础好、具有创新精神和一定研究能力的学生。

二、推荐范围

申请者为本院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三、推免生标准

1.德智体美全面衡量,以德为先,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思想品德考核合格。

2.积极向上,学风端正,获校级以上(含校级)奖学金2次以上(含2次),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3.成绩优秀,截至第六学期期末,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除外)成绩全部合格,没有补考或重修课程,按照综合成绩排名,择优推荐。

4.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以上(含425分),或者雅思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或托福成绩80分以上(含80分),或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或通过日语专业N2考试。

5.身体健康,符合教育部颁布的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四、推免生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推免生综合成绩=学业成绩+特殊学术专长加分

1.学业成绩

学业成绩=截至第六学期期末申请学生已修读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GPA)

GPA=每门课程学分绩点之和/所修课程学分之和

每门课程学分绩点=该门课程学分*[4-3*(100-百分制成绩)^2/1600]

纳入推免生学业成绩计算的课程不含通识教育选修课,学生成绩以教务处提供的成绩单为准,课程成绩均按初修成绩计算,成绩单中标注为“合格”的课程,该课程的学分绩点记为3.25。

2.特殊学术专长综合加分

特殊学术专长综合加分标准参考《附件1管科学院推免生特殊学术专长认定标准及加分计算办法》。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对学生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在学院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答辩。专家审核小组及成员均需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公开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不予加分。

五、学院推荐程序

1.成立学院推免工作组,进行推免工作动员,并制定本学院推免生选拔实施细则,在学院网站予以公布。

2.由学工办通知每一位应届毕业生推免工作细则、工作进度、学分绩点等有关内容,并组织学生报名。

3.根据本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学生按专业方向进行综合成绩排名,并在学院范围内予以公布。

4.将符合条件的且申请报名的学生名单报教务处。

5.学校传达名额分配情况后,学院推免工作组按照本学院推免生选拔实施细则,确定推免生初选名单。为保证各专业协调发展,学院按照各系人数确定各系初选资格名额,各系按照各专业人数确定各专业初选资格名额,各专业按专业综合排名确定初选资格。其余初选资格按照各系综合排名依次选拔。

6.组织填写《天津财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审批表》,并将相关材料(申请表、审批表、成绩单、汇总表)报教务处。

六、学院监督工作

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我校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生招生的要主动向学院及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

相关学生申请推免生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院及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声明。

 

天津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8月

Attachment【附件1----管科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特殊学术专长加法办法.docx已下载
Attachment【学生下载表格.zip已下载
Close Window
 
 



天津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财经大学N座9号楼206室   电话:022-88157557    邮箱:gkxy@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