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中文)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科研工作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English Version 
Top News
No content.
通知公告


天津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2022-03-28 11:15  


为保障2022年管科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各项准备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确保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现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 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安全稳定。疫情期间,加强复试工作组织领导,明确相关责任分工,强化防疫意识及工作纪律,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院各相关部门联动配合,共同完成好硕士研究生复试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2.坚持公平公正。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

理,严肃考风考纪,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3.坚持科学选拔。针对管科学科专业特点和学院办学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在坚持对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查基础上,突出重点,加强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二、 复试工作组织

1.成立管科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院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工作。

2.复试计划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复试为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2022年3月底,第二部分为调剂考生,复试时间为4月初调剂系统开通以后,具体时间安排关注学院网站。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考生人员流动和聚集,我院将全部采用线上复试形式,复试学生使用“双机位”参加考试。线上复试软件计划采用研招网开发的研招远程面试系统,为确保复试环节顺利进行,学院将安排远程复试技术人员1-2名,负责面试环节的相关技术问题。远程复试技术人员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培训并提前组织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3.管科学院硕士研究生面试小组(以下简称“面试小组”)由不少于 5 名教师组成,由各系推荐、管科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的方式选拔。面试小组设组长 1名,组长一般应由教授或副教授担任,对本组的面试工作负责。面试小组的组成人员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面试小组配备一名专职思政教育工作者,对考生思想政治态度、理想信念等方面进行考核;配备外语口语测试教师,负责考生外语听说能力部分测试;配备1-2名助理人员,负责考生系统软件设备调试、录音录像、候场区考生审核等工作。

面试过程要求全程录音录像,同时向考生开通质询监督电话,畅通考生联系通道。每位考生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面试教师当场打分,且复试成绩不得修改。

三、 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含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三部分内容。其中专业综合能力占80 分,外语听说能力占 20 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不做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专业综合能力包括以下考察部分:

①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

③利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⑤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⑥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志愿服务等)情况或实际工作中的表现;

⑦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

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表达能力、举止及仪态等。

复试组要将原定笔试内容融入面试环节进行考察。

2.外语听说能力重点测试考生是否基本掌握外语工具,是否具备基本听说能力。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由专职思政教育工作者在面试环节进行考核,核查考生《天津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政审表》,并从政治态度、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法制观念等几个方面对考生进行考核,当场给出是否合格评价。

四、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100 分)=专业综合能力成绩(80 分)+外语听说能力成绩(20 分)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60 分为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并由复试小组会议提交说明材料备查。

对符合复试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加试两门报考专业的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照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加试成绩低于60 分为不及格,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能录取。

按照教育部规定,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 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 10 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 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 10 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 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 10 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 15 分。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复试小组应对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认真核实。

五、复试纪律及要求

1.复试小组成员(含面试教师、命题教师、面试秘书及技术助理)应选择能正确执行招生政策、不徇私情、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有其他原因可能影响公正的相关人员应回避复试及录取的相关工作。

2.要充分重视对研究生招生、复试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加大招生工作

的透明度,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营造招生工作的公正、公

平、公开的环境。对违反招生政策,造成不良影响的招生人

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 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与学校相关规定,不得超越国家和学校招生政策的规定和权限自定招生办法。

六、复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如复试工作组返校集中参加面试工作,必须严格遵循学校防疫相关规定执行,切实做好复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1.落实研究生复试工作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对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察。

2.复试期间,学院防疫人员协同做好人员、物资、场地、检测等防控条件准备工作,并进行提前培训、演练,确保每个细节、每个关键步骤落实到位。

3.若入校参加集中面试,学院配合做好考场清洁消杀工作,配备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资。面试过程所有参与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并提供绿色健康码同时监测体温,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七、应急预案

1.软件故障应急处理

本次线上复试拟采用研招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软件为腾讯会议软件。考场中所使用电脑和备用设备都提前按照好两个软件,并完成测试。为确保复试环节顺利进行,面试小组所有成员须在面试前经过系统培训和模拟演练,提前熟悉面试流程及操作过程。

通过学校及学院网站通知,提前告知考生复试时间、复试流程及复试软件的使用办法,提示考生提前完成实人验证、确认准考信息、交费、提交复试材料,并在考试前完成视频设备调试、确认线上面试环境可用,面试前组织考生提前进行复试演练。面试结束后,助理及时下载面试视频,以考生为单位,一个考生一个目录,存档备查。

2.网络故障应急处理

面试组成员和考生提前确认视频设备和环境可用。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存储空间充足,建议连接优质Wi-Fi网络,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若使用手机设备,建议保证手机电量充足并接通电源后再进行面试。

如果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出现故障,将使用腾讯会议软件面试。如果考生遇到网络掉线,应5分钟内电话联系面试组。面试联系电话:15522031423、13820135725。

3.考试安全应急处理

严格考生资格审查,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考生账号实名制,每次登录面试系统后面试小组需进行实人验证。

复试当天,考生提前进入候考区。助理测试候考区考生的音视频功能是否正常。同时,检查考生身份是否为考生本人,并检查考生入境画面是否符合面试要求(如身位、着装、光线、环境等)。

Close Window
 
 



天津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财经大学N座9号楼206室   电话:022-88157557    邮箱:gkxy@tjufe.edu.cn